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

軟體教學 - 檔案救援工具 FinalData

你是否曾經不小心刪掉非常重要的檔案而後悔呢?

使用這個軟體的原因是因為女朋友不小心把他重要的作品集在 ctrl + del 的加持下....完整的刪除了....
當初在不知道這套軟體時,心中就只有一個想法...救不回來了....

之後,偶然在某本雜誌上看到這個軟體....
所以就抓來試試看....
效果可以算是出奇的不錯,大部份的資料都有救回來...
少部份的就真的算是沒救了....
另外好像連硬碟格式化之後,他都還有辦法把之前的資料救回來..

接下來就大致上寫一下如何使用好了....
至於軟體部份,請自行利用上方的google搜尋找 "FinalData  pentium" 應該可以找到許多載點...
不論是中文的或是英文的,操作方式都差不多,可以自己測試...


1. 首先開啟你剛安裝好的軟體,會看到下面的畫面


2. 接下來按下上方功能表列的 "檔案" 然後再選擇 "開啟舊檔"


3. 然後會顯示下面的視窗,分為 "邏輯裝置" 跟 "物理裝置"
所謂的 "邏輯裝置" 就是你在 "我的電腦" 上看到的有幾個槽
比如說下圖,我割了五個槽 c d e f i,及兩個光碟機 g h,還有一個軟碟機 a


而 "物理裝置" 就是你裝了幾顆硬碟,比如說我就裝了三顆硬碟


所以如果你想要找回某個槽被刪掉的檔案,就選擇 "邏輯裝置" 中的某個槽就好了
反之如果你是要想救回某顆硬碟中的資料,那你就要選擇 "物理裝置" 然後選擇其中一顆硬碟進行救援

4. 當你選好之後,按下確定就會先開始掃一下你所選擇的槽


5. 在掃完之後,會叫你選擇起始位置跟結束位置,如果你不知道就用他預設的就行了
(也就是把整個槽被刪掉的資料找出來,時間上是會比較久一點)


按下確定之後就開始掃了


6. 掃完之後就會如下圖一樣,顯示被你刪掉的那些檔案、目錄的資訊


7. 選擇你想要救回的檔案,然後點一下滑鼠右鍵再選擇 "復原"


8. 之後會顯示底下的視窗要讓你儲存要救回的檔案
(切記,不要選擇你剛剛選的槽,比如說你要救回 i 槽的檔案,現在要存回去時,就不要再選 i 槽,請選 i 槽以外的槽)


另外上方的 "FAT1" 及 "無FAT" 選擇那一個都行,這個選項好像是針對作業系統不同的使用者設定的
比如說 Windows 95/98/ME(FAT16/32) 及 Windows NT/2000/XP(NTFS4.0/5.0)


9. 當你選擇要儲存的槽,然後按下儲存,復原就大功告成了。


以上是大致上的講解
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備份你的重要檔案
這樣就不用那麼麻煩啦~

9 則留言:

  1. 菜市場水果貍2008年6月29日 清晨5:55

    老大您好我想要引用您的文章不知道可以嗎

    版主回覆:(03/09/2008 02:36:00 PM)


    可以啊~歡迎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大
    可是我想搶救回我的HDD
    卻一直找不到 淪落在"find partition" 和 "find format"兩個步驟當中, 一直沒有往下一個步驟"find cluster"走, 請問應該怎麼辦呢?
    請幫幫忙! 感恩不盡!

    版主回覆:(06/29/2008 07:41:50 AM)


    哈,現在才回你
    不過我想你應該已經救成功了吧
    只是,老實說,我也不太清楚你說的情況 :p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個軟體怎都英文的~請幫我一下

    版主回覆:(09/11/2009 06:50:49 AM)


    可以找中文化,不然看我的教學圖片大致上也是中文的
    可以大概對照著操作 :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請問如果是剛刪馬上就開始掃描,掃描的磁簇範圍應該是在多少?檔案不超過1G

    版主回覆:(01/05/2010 06:46:54 AM)


    這個很難說,因為並不能確定原本這個檔案是放在哪個範圍裡面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全部掃描的話~~程式說要8小時誒= = 但我想找的檔案只有再其中一個資料夾....有辦法讓他不用掃描那麼久嗎??

    版主回覆:(01/11/2010 03:20:51 AM)


    全掃的話,大概就是要這麼久,單槽愈大掃愈久
    如果檔案沒砍很久
    可以試試看掃一下,然後中斷
    看是不是找的到,不一定要全掃完
    我一般來說是這樣做啦 :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大大請問您, 我的狀況是一顆notebook的硬碟割成C: D: 有一天突然D不見了, 我在磁碟管理中有找到, 但是變成了未分配的磁區, 在finaldata的邏輯裝置中看不到D:, 而在物理裝置中有search的兩個partition, 第一個partition正是C: 所顯示的分割大小也正確, 而第二個partition則是消失的D: 但是卻顯示與我分割的大小不同的size, 於是讓他繼續search, 我試了您說的search到一半停止看看檔案的方式, 但是沒有檔案顯示, 我試圖讓他跑完, 但卻還沒跑完就跳掉了, 請問大大我該怎麼辦, 有人跟我說要先用磁碟管理的新增磁碟來給D:一個名子(沒有作format), 給了名子之後再finaldata的邏輯裝置中找到了, 但是點下去後卻顯示the format is not supported, 請問大大我該怎麼辦, 好無助阿~~

    版主回覆:(02/07/2010 02:22:49 PM)


    所以你是打算用FinalData來找本來D槽裡面的東西是嗎?
    不過如果遇到這種情況,我會先想說,為什麼D槽會突然不見
    有可能只是因為不小心設定到什麼自己不知道的東西,導致D槽消失 (如同我之前重灌NB之後的情況)
    但後來發現是NB出場時本身磁區內建的分割,導致我自行重灌其它系統時
    會讓本來的D槽消失,後來我砍掉之後,D槽就又回來了,裡面的資料也原封不動
    所以如果你解決為什麼D槽會突然不見的原因,搞不好資料就全回來了
    也不需要用到FinalData
    這是我的看法啦,當然最差最差的情況,也只能重新format,再用finaldata去掃看找不找的回來
    :)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大大你好,我之前重灌時灌錯槽,導致我E槽資料都被格式化,之後有用FinalData救回些資料,可是有不少圖片檔都無法顯示,檔案大小的資訊都在,可是維度資訊不見了,請問大大,這有得救嗎??
    還有些救回得圖片,縮圖模式看很正常,可是開啟時會少一半

    PS.有辦法讓救回的資料還原到原本的資料夾嗎??我就回的全都混在一起@@"

    請大大幫幫忙...謝謝^^

    版主回覆:(02/25/2010 04:01:21 AM)


    呵 這個嘛
    我是覺得軟體能救回的也有一定的程度
    能救回多少就是多少了

    如果要完整的話,我想有這種軟體應該也要花上不少錢
    不然就電影裡面演的那種才有機會
    :)

    回覆刪除
  8. 你好
    我掃描完
    我說要recover這些檔案
    她說我的是demo是代表說我的檔案可以救回
    只是我的程式不是正版的還是.....????
    因為我找中文版的
    不知道為什麼下載時 中間有一個步驟 都寫 找不到此資料夾....

    版主回覆:(04/25/2010 03:58:49 PM)


    如果不是正版的,應該是會把重要的功能鎖住不給你用~
    可以再找看看有沒有破解版的好用
    如果是英文的也沒關係,至少妳有先用中文的操作過了
    所以比較不會不知道怎麼用
    :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請問一下 安裝程序中要打的序號 要打什麼?

    版主回覆:(01/21/2011 02:19:11 PM)


    哈,這個東西要自己上google找喔
    畢竟是違法的事 XD

    回覆刪除